close

 

網路上受用的考取心得 非常之多

先推薦二個部落格<相思行歌><泡泡糖Forever>

我想剛好可以適合不同個性的考生

 

看完以上的文章

應該就夠了

 

我覺得我的準備方法不足取

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心得都很棒

我是神明保佑 託大家的福 算是滑壘成功 

但希望多少還是能提供一些受用的訊息和想法

 

別罵我 既然寫不出受用的心得 那就別出來湊熱鬧

因為 我答應了關聖帝君 我就要做到

 

先說!!

我寫得很沒條理

想到什麼寫什麼

其他的 就看緣份了

 

 

 

100地特三等人事行政                          101高考人事行政

國文     

法學與英文

考銓

行政學

行政法

各國

民刑

心理學

54 12

 

11.12.3.15

25 44

29 48

14.4.7.5

10.13.8.1

14.25.10.10

66

66

41

69

77

30

32

59

 

國文     

法學與英文

考銓

行政學

行政法

各國

民刑

心理學

45 16

 

9.12.7.10

22 46

36 42

12.7.11.15

22.12.16.14

11.5.12.11

61

66

38

68

78

45

64

39

 平均 54.27   錄取標準61.90                    平均 56.97   錄取標準56.60   

 

背景:

文化大學廣告學系

95年一般行政初考及格

 

起心動念:

其實初考後 很多前輩都會說 高考才是正途

96年報了補習班(政風) 因為一些事二天打漁 五天曬網

雖然沒唸到書 但聽過行政法和刑總的課

接著是 完全空白期

 

調任後的機關同事 大家都在認真的補習

但不想勉強自己

買了函授有一搭沒一搭的聽著

最後幾乎還是全新狀態轉賣出去了

 

一直到去年五月報完普考一般行政後的某一天

突然覺得 真的想要好好考試了

 

九月 朋友找我共買人事行政函授資料

本來想考一般行政 因為想偷懶

行政學 公管 公策 本一家

但因為一些帶點非人力的原因

所以就轉考人事行政

 

非人力的緣故 不寫於此篇

本來是想寫在一塊兒

但我有個毛病 總是想從頭講起

落落長的碎語 恐怕更失去重點

 

以下所寫 是我個人的想法

零瑣 沒有什麼邏輯(怎麼都寫不好議論文 呼~)

也不一定合適現在願意耐心繼續看下去的您

如果最後不能讓您有一丁點的收穫 那真的很抱歉

 

類科選定:

 1.本科系:

如果有在校所學相關科系 可能比較有利

至少都是接觸過的東西 再重新復習 也能較快上手

 

2.個人興趣:

看哪一類科的考試科目比較有興趣

我覺得唸書的時候能夠享受唸書的快樂 唸起來必定事半功倍

 

3.參考錄取率

缺額少或冷門科目 報考的人少 錄取率高

我有個同事大學唸地政 當了約聘人員十幾年

前年突然想要考試了 考前請了二個禮拜假唸書

真的上榜了 他本身實力就很好 畢竟是唸過劍橋的高材生

也因為他考的科目頗冷門 39個到考 錄取8個 錄取率20.51%

時也 命也 運也

 

4.問神

我個人選擇的是這種方法^^

 

心理狀態:

這次考試 就要上榜!

 

因為以前浪費太多時間在想考 卻沒唸的矛盾循環

這次我想要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因為我老了 沒時間慢慢來)

加上白天還是得當個盡心盡力的公務員(我認為神明會保佑工作認真的人)

假日也常要回家(孝為百善先)

所以可以唸書的時間很少

即使 一科都不想放棄

也只能取捨

 

聽函授時 老師們會說

要紮實的唸 不要求快

一本書要唸個五遍

不要放棄

最後一定能上榜

 

「一定能上榜 只是早晚的問題」

老實說 我非常討厭這句話

 

一定會上榜 就是這次!!

 

因為信念和氣勢 讓我只有20分的實力呈現40分的作答

加上老天爺給的運氣 讓我可以掛上金榜車尾

 

準備過程:分二階段

 100年地特前:

我聽了幾堂心理學 和 陳志超老師的民法

 

<心理學>

收到超級函授後 先聽了心理學 是程薇老師

我只聽了幾堂

因為 太浪費時間了

在重點處快少 在非重點處慢多

但還是可以聽得到東西 如果不趕時間的話

 

<民法總則>

因為函授的課程才剛開始 很多課程不全 甚至連課都還沒開

找出很久以前哪來的民法錄音檔

網路上對陳老師評價不是很好

也但許因為完全沒概念 反而覺得可接受

 

我的打算是

如果行政學、行政法的選擇題全拿 就有50分

申論寫一寫 每題也有15分那這二科就有80分

其他申論題 好歹每題也能拿14分

啦啦啦 就能上榜了

 

我知道說出來 一定有人會嗤之以鼻

但當時真的是這麼打算的 而且也覺得做得到

所以11月開始不能再聽函授了得開始作選擇題

 

<行政學> 看的是<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網路一片好評 但我個人不是很愛

因為有些題目很冷

但我蠻喜歡陳真老師的

 

<行政法> 看的是<行政法(測驗題庫+重要條文)-練實力 蔡憲文>

這本我覺得很棒 當時先借給同事衝升等考 她也覺得不錯

題目後面會有解說 很實用!!

 

我覺得 半申半選的科目

選擇題都偏簡單 很少冷題

所以 那50分最好能全部掌握

 

心理學我看不下函授用書

上網查了資料 買了<心理學-鄭祺>

是有好看一些

 

<考銓> 買了恐怖猜題

不討厭法律、有點法感、沒時間從頭來過的人

直接看考題 應該是可行的

 

專業科目

我會到補習班網站下載考前重點之類的檔案來看

因為我覺得即使出考古題 在這麼短的時間唸 也太難全包

補習班的考前重點 至少會羅列時事或修法等內容 比較有重心

 

共同科目

我覺得最好是每天花個30分鐘看一篇國文一篇英文

一開始我有嘗試 但下班後 吃完飯洗完澡

花30分看中英文再聽函授 心裡會很焦躁…

所以只有考前記一下公文格式和憲法裡的數字

 

歷屆試題 大補習班都會把答案放在網站上

可以供參 但不一定全對@@

 

 

100年地特後&101高普考前:

 

101年1月起

先聽行政法錄音檔

因為都聽得懂 所以想要趕快聽完

聽到第25堂後的星期假日

我想溫習一下 翻開課本卻好像看不懂似的

氣 只好全部重聽 並決定每聽完五堂 就要停下來復習

 

行政法函授是余亮老師

我覺得余老師上得蠻好

但對從未接觸法科者 是比較深一點的

感覺比較適合司法特考

 

另外有買<行政法百分百-林清>和<行政法題型破解-學稔>

林清老師那本裡面有些內容和余亮老師的說法有出入

對我個人來說 助益不大

破解那本 好 但也是適合司法特考 所以看了幾題就沒繼續了

 

聽老師說 高考的行政法是愈來愈簡單

今年簡直是簡單到爆

為什麼沒考好 因為我沒記法條

有記法條的同學 應該分數會很高

 

接下來 是刑法錄音檔

周昉老師的網路評價雖是大好

淺顯易懂 但我聽完 卻很空虛

「架構」這件事應該是學生自己要做的

但是 但是 時光如飛梭

 

老師的課本 就像他的講課…

所以我上網搜尋了資料 有個前輩提到顏台大的書

去書局找了 就買了

很適合我看 我看了前五章的題解

我想 後面不會考…

 

也聽了民法錄音檔

賴農惟老師 是真的講得很好 很有架構

但 賴老師的惟法論 完全沒有想唸它的fu

因為很喜歡<顏台大刑總>的編排方式

就去買了<顏台大民總>

我看了第五章的題解

我想 其他的不會考…

 

我是真的很想認真拜讀 但 時不我予

沒時間看的部分 只好當作不會考

 

有些人會說 花時間在民刑法上 投資報酬率太低

但 我個人覺得民刑法 主要是考總則

範圍小 尤其是民法 考題的重點 很好抓

 

因為地特刑法老師給了我1分 1分

可惡… 好歹我也寫出了原因自由行為和自醉行為

雖然一看就知道不是本科生

1分… 不如給我0分爽快些

小妹說 刑法老師本來給分就比較嚴苛

但 士可殺 不可辱

 

顏台大老師的書 非常合我的胃口

因為他的題解 有類似的規則

民刑也是我唯一有作小筆記的科目

 

比如 我會把幾題正當防衛的題型

作一個綜整 歸納出一個公式

只要考到正當防衛 就帶這個公式

我猜想 這樣多少也能得基本分數

 

雖然刑法最後考出的那二題 是一點兒筆記也沒做到

但下筆時 有一種意外順暢的感覺

 

民刑法 用最基本的三段論法

破題很重要 但沒什麼技巧

我會直接點出考點 但不把答案寫死

結論的部分 若能提出爭點(我指的是實務或修法上的爭點)

應該頗有加分效果

 

考銓的錄音檔 全聽完

各國人事的錄音檔 聽2/3

話說老師猜題很強 但 但講話速度真的太慢了

而且會不住批評時事 雖然這部分我也蠻愛聽的

總是想 如果有一天我當了大官 也要學人去三顧茅廬 噗

可是我在趕路啊

把播放速度調到1.5至2倍(這也是我為何買錄音函授而非影像函授的原因)

最後 還是宣告放棄 直接找書來看

 

老師的書 呃 不想看

上網搜尋 有個前輩說 <現行考銓制度/各國人事制度-金鑰.題庫解析>挺好

看起來真的舒服很多 只是題目比較少

 

我覺得如果有時間 可以先看金鑰 再看恐怖猜題

最好是能互為補註

 

各國人事制度絕對要唸

100年地特 因為沒唸各國 一個字都掰不出來

那時第一題能拿到分數

是因為我翻了人事期刊 感覺評鑑中心法好像是重點

就記了一下 以為會出現在考銓 是誤打誤撞

其他3題就…(所以如果可以找找人事相關期刊來看也很不錯)

 

各國人事制度絕對要唸 絕對 絕對

雖然我也沒唸好

背東西 對我來說太痛苦了

 

為了各國 壓縮了考銓的時間

考銓 也沒背好

不過 好+在就算我有背 應該也寫不好@@

 

心理學 買了<程薇老師-心理學暨教心試題解析>

有一搭沒一搭的看

恨自己在決心考試前 沒先去補速讀

心理學…老實說連第1題共變模式我都不知道是什麼

Oh my God 為什麼考這麼簡單的題目><

多考一些像100地特第2題那種再簡單一點的題目嘛~

 

我妹要丟的書裡 我發現<高點林美智老師的心理學>

很不錯 自己看也都能懂

但那本書應該沒有出版了 有試著去找更新的

但在網拍裡看到的版本都很舊

 

錄音檔聽到四月底

行政學 沒聽是因為時間真的不夠 而且我之前也算唸過行政學

心理學和各國 沒聽完是因為太花時間

有些科目 只要開頭有感 知道方向 是可以自己往後唸的

 

對我而言 考銓是沒有體系的半法科

所以它也是屬於可以直接看題目救急的科目

只是 我沒時間救它

 

以帶職考生的身分來看

如果可以

至少要預留四個月 作為狂k期

以二個月為一循環 狂k二週期

這樣會比較安穩

 

時間不夠分配的情形下 以我自己的想法供參

國文:至少翻記公文格式 如果可以背幾句萬用名言佳句

法緒:至少憲法裡的數字要記一遍 這種考題 很難推出正確答案

英文:沒看@@(我的英文很爛一時間 也來不及救)

行政學:做考古題(選擇題)(申論 有位老師曾說 可背學者的話當破題 相關議題的優缺改進之處當結論)

 行政法:做考古題(選擇題)(蔡憲文老師那本 有註釋 可一魚兩吃 文末有重要法條整理 真的來不及 就狂看後面的法條)

民法:查看歷考 民法的考點很集中

刑法:現在流行什麼 查看各補習班近年考前重點

心理學:亂看@@

考銓:現在正在修的法和研討的議題(參考試院網站或圖書館人事期刊)

各國:我國現行考銓的議題→國外的作法?

 

法律條號 我個人是沒背

就這二次分數經驗

我覺得條號如果可以記住當然最好

記不住也沒關係

但條文內容 要能寫得出來 尤其是關鍵字

 

不要太迷信考前猜題

如果時間足夠 還是快速復習各個重點

 

除了民刑法 勉強有資格出聲

其他的 我其實無顏建議……….

 

其他:

寫國文申論 試題紙是咖啡色框 我會用藍筆

寫其他申論 試題紙是藍色框 我會用黑筆

我個人喜歡用0.38中性筆但考試時我都用原子筆

因為我有手汗 會把答案紙弄髒

如果沒有手汗症狀的人 使用中性筆應該會比較不吃力

寫起來速度也會快很多

 

原則上 七頁都寫滿 但要井然有序

除非對題目完全沒概念 不然一定可以做得到

 

準備考試期間 保持心情平靜

只要會過度影響心情的 不論好壞 一律排除

 

考前三個月

我只有上班 回家 唸書 睡覺 和看烏龍派出所

不出遊 不聚會 不搞曖昧

 

我覺得穩定心情 是非常重要的

雖然考前一週 我還是為了工作噴火

 

我喜歡自己唸書

交流 應該是在彼此都具有一定實力下

我想 以我的狀況若和別人一起唸書也只會自我挫敗

 

再者 自己唸書 用餐很方便

和別人唸書 吃個飯還要討論 麻煩多了

 

鐘響前別裝酷 一定要翻書

如果是需要好運幫助上榜的 請掙扎

 

 

閒談:

也許有人會覺得不公平

為什麼這樣看書會考上

 

我曾經看過一個前輩的心得

他說 他在考試的時候

某某科的某二題寫得很不好

某某科甚至沒把答案寫完

但最後 他還是上榜了

 

我就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考試

即使我不會寫 也要盡全力去寫

我相信 閱卷老師會感覺到我

我也相信 考試 這件事 對我來說 不是難事

 

在一本書裡 有一句話

它說「無來由的自信」才是真正的自信

我一向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 除了考試這件事

雖然學生時代並沒有名列前茅

大學也只考了352分發到文化去

但 對於考試這件事 不知道為什麼 我就是覺得是小case

甚至可以說 我愛考試

高考放榜前我還突然想到 如果考檢察官沒科系限制 就來考一下好了 噗

 

大學快要畢業時 阿蛤問我要不要一起準備師資班考試

我說 不要 我一考就上 去當了老師 就沒機會去體察民間疾苦了

我發誓 我真的很少講這種大話

 

所以 看了那本寫到關於「無來由的自信」的書

如果真心相信自己做得到 就會得到 我這樣想

 

這期間 我也看了一些閒書

我覺得是對考試有幫助的書

 

「丟掉50樣東西找回100分人生」、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法」、「斷捨離」…

書內的意思是要把家裡打掃乾淨 才會有好運氣

於是我花了好幾個晚上在丟我的雜物

 

「神啊!我要怎麼問你問題」

因為之前對擲筊這件事有點疑問

 

「潛能力」、「吸引力法則」…

 

簡單的說一下吸引力/心想事成法則

如果沒時間去找書來看的話

以考試這件事為例,初淺的要點如下:

 

不要有做不到的想法

而是多想想 你得到你想要的東西後

會有的幸福感 與發生的事件

不是<我想考上> 而是<我考上了>

想像事情成就時的狀態 心情等等

比如 放榜那天 你的穿著 和同事的對話 你有多麼開心

 

吸引力法則認為 宇宙會幫你完成你想要的

 

我呢 上班有空閒時 就開始打交接清單^^

 

我常常告訴自己

我是史上最強的考生 要創造在職考生三個月上榜的奇蹟(100地特前)

我是史上最強的考生 要創造在職考生十個月上榜的奇蹟(101高考前 雖然弱掉了 但也沒有辦法)

(不過 我不算純10個月 畢竟以前有些是有唸過的 喊這樣的口號 只是要激勵自己)

 

另外 我看過一些人的考取心得 都說到運氣

補運的方法 不外乎就是多做好事

有些人會去誦經什麼的

我有時會在捷運上唸一下:

文昌帝君陰騭文(因為我妹在考司特時有唸)、

關聖帝君救刼文(因為我信關聖帝君)

 

同事前幾天問我吃素 運氣會不會比較好

大約從去年夏天開始 獨食的時候 我都會盡量不吃肉

和同事朋友吃飯時就隨意

 

為何會開始吃素 是因為去年六月我外婆過世

舅 姨 媽 他們都要吃素

我上網查了一下(網路真方便)

以佛道的說法 吃素可以積德消業

突然覺得 不管是為誰 吃素也是做好事的一種方式吧

 

還有 隨手做環保

我也會覺得這是做好事的一種方式

 

不殺生 也是

惟獨在飛的蟑螂…必死無疑…(我很抱歉..)

 

吃素 運氣會不會比較好呢

我沒有很大的靈感

但多做好事 心情好 就會有好運氣 這是確定的

 

其實 這半年 我看的這種和正向能量有關的書

恐怕比考試書還要多 還要認真 哈哈

 

而且我覺得”感謝”是一種得到正面能量很好的方式

不管感謝的是有生命的人 無生命的物 不可知的神靈

 

我的辦公桌上有一盆非洲蓳

我生日那天開始開花 而且開很多很多

我跟它們說 謝謝它們開得這麼美這麼旺

請保佑我考試也有好運

考上離開這裡的時候 會把它們一起帶走

 

放榜前一個禮拜 又開始開花 成片

接連起來 簡直像大繡球一樣

一直到現在 還是非常非常有生氣

 

這件事也很重要吧

我看書的時候 都抱著喜歡看書的心情在看書

唸這些考試書 對我來說 並不是痛苦的事

我很開心 在這麼短的時間 增長這些知識

 

雖然也要考高考的同事說 一點兒都看不出來我是這樣的

因為我常是加了班才去k中 也沒撐到最後都提早離開

一點兒都不像喜歡看書的樣子

 

我是屬於對自己很仁慈的人吧

只要苗頭不對 心情浮動

立刻快閃 絕不掙扎

(掙扎只在關鍵時刻 哈哈)

但看書的當下 我都是心情非常愉快而且享受的

 

 

非常感謝老天爺賜給我的好運

讓我的人生邁向新的里程

期許自己 多讀好書 多說好話 多行好事 多做好人

祝福大家 這次 就上榜

 

 

補一下拜拜的事:

如果我不覺得自己有認真的時候 我就不會去求神明

因為不想這樣厚臉皮的去為難祂們^^

以前考試會去拜行天宮和新莊文昌祠 因為那時住在新莊

這次考試 拜了行天宮 雙連文昌宮 龍山寺

 

拜拜有沒有用?

我覺得有用

考上初考和考上高考

我都覺得是神明在幫助我

是祂在幫助我前進

 

我非常相信關聖帝君

在這次準備考試過程中 真的好神

但我 一點兒 都不迷信

 

會矛盾嗎 並不會

因為我只相信好的 哈哈

 

我之所以非常相信關聖帝君

並非只因祂保佑我上榜

如果有機會 在星期六下午去行天宮拜拜

可以聽一下那兒的導覽

我很喜歡行天宮的理念 非常棒~~

 

 

2

剛剛在看火影忍者時 聽到一句話「運氣 也是實力的一部分」

想到 會不會我寫的心得 傳遞了錯誤的訊息

 

雖然這次考試 我總覺得是因為神明保佑

但並非我覺得努力唸書是不重要的

相反的 我認為 只有認真的人

才會有所謂的好運

 

讀書方法百百種

不管是哪一種 只要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就能夠在最短的時間內上榜!

 

補3:

如果不想用考銓或各國的課本

可以使用泡泡糖檔案 

裡面有熱心網友編打的課本內容

節錄老師提到的部分

看起來比較不會有壓力~

 

其他2:

確實安排時間 考1小時 1.5小時 或2小時  一定要弄清楚

寫考卷換頁時 請確定是下一頁 因為考卷折的關係 有時會誤寫到跨頁

如果可以接受 就早上買好午餐 如果是請學校訂餐 還得排很長的隊伍拿取

如果外出吃飯 又很花時間 考試的時候 我很在意心情的平靜與事情的順利

 

 

 

再補:

關於在哪裡看書這件事

我個人喜歡在自己的房間裡看書

有人說在家看書會懶散 會東摸西摸

在圖書館 看到別人那麼認真 也會跟著警惕起來

 

對我而言 圖書館的戰友 是無法激勵到我的

我喜歡在家看書 可以優閒的泡個茶 

吃個餅乾 還可以隨時看個電視的感覺

所以以前準備考試時 我都是在家裡看書

 

不過這次這次考試 扣除下班回家聽錄音檔

五六月時 就開始去k書中心的主要原因是

天氣開始變熱 我租居在頂樓加蓋

加上那個高度不符合我的書桌上還有電腦螢幕

看起書了 腰酸背痛得厲害

本來是想去圖書館看書 但去圖書館還有一段車程

我總是不能準時下班 也常有加班一二個小時的情況

圖書館九點就關門 八點半就乒乒乓乓

而且我是那種時間快到 就開始浮動的人

所以只好忍痛去包位了工作地點附近的k

 

其實 在哪裡看書比較好 

就我聽到的 一般人覺得在圖書館效果較好

但比較麻煩的 書常常要揹來揹去 很重

 

在k中 書可以放在自己的櫃子裡 不用每天帶來帶去

但空氣比較不好 而且要花錢

但對我來說 效果比圖書館好

因為比較少有因為他人動作大而影響讀書心情的情況

 

又補:

 

最初的預想裡 要把自己僅做的幾張筆記掃描供參

或是再分享一些細節

但當時從台北到這裡的時間 是非常緊迫的

忙著工作交接和搬家

不管是衣服物品還是考試資料

只想趕快送給有需要的人

 

離考完試愈遠 能提供的建議就愈少

 

前幾天 SS問我 她想轉考科目 好不好

關於考試選科這件事 我會做的:

 

1.

先查近幾年的錄取人數和錄取率

以高考來說 錄取人數10人以上 錄取率5%以上

其中一項要成立 才會在我的選項裡

如果二者只能選其一 我會選錄取人數多的

因為我知道以自己的個性和準備時間 絕對是達人之後

輸人不輸陣 一直都是我永遠的座右銘

 

至於報考人數 其實不用太在意

報考人數和錄取人數 通常是成正比的

但有一半的人並非競爭對手

 

2.

本科系當然是最好

但也要適時考慮自己在該領域的程度

比如說雖然是唸法律系 也不一定要選廉政考

雖然是本科系 但以各校法律相關人才的程度和錄取名額來看

未必是在校時沒有認真唸書的法律系學生可以與之競爭的

或許查看一下自己落榜的分數排名及該區間人數

作為是否轉科的參考

 

我以為喜歡腳踏實地唸書或自認是苦讀型的考生

最好選擇名額多的考科

 

當然考試時 實力是很重要的

但運氣卻也佔了很大的成份

 

就算沒法當前10 至少撈到第99名是有機會的

 

3.問神

在另一篇文章中 我有提到那時考試選科的結果是因為籤

那是真的 不是瞎扯

雖然我覺得每次考試都是關聖帝君在幫我

但我覺得祂最神的地方 是祂很了解我的個性

 

我信神 但我不迷信神

所以即使我求到籤詩 是人事行政比一般行政有機會

我也未必會轉考人事行政

但祂在籤詩裡面提示了貴人的線索

與當時找我合買函授的朋友不謀而合

這已經不是機率所能解釋的

 

雖然我很崇拜關聖帝君

但人與神明也是講究緣份的

 

今年我有個前同事名列了高考一般行政增額

他說他去嘉義文財廟拜拜

一看到那裡的文昌帝君 就有一種感動的fu

我明白 因為我在行天宮時就有那樣的感覺

 

不是怪力亂神

 

以前考高中大學時也沒特別去拜拜

大概是年紀愈大 心的力量愈薄弱

能靠自己當然最好

但脆弱的時候 依賴一下家人朋友或神明

或許能重新灌注氣力而大步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