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畢業考,中午就放學了。下午,忙著整理學生的成績,寫教師評語。成績之所以繁瑣複雜是因為除了這學期的成績之外,還得計算出畢業總成績,而評語之所以麻煩是因為希望儘量寫給每個小朋友至少一百個字以上;而且都得謄寫到二至三種不同的紙張及本子上。

 

我常常犯的錯誤,就是用自己的經驗,去類推別人的想法與情感。

 

小時候,拿到成績單,最急著看的,不是哪一科得了幾分,而是老師在那小小的方格上寫了什麼,即使每學期都差不多,但每次都很期待。因為這樣的心情,所以我也這樣猜測學生,所以寫評語就變成是一場大任務了,也因為這樣,一天二堂的空堂,扣掉改作業及其他突發事項,進度實在緩慢,於是這個下午,我把這份工作帶回家了。

 

像前天,輔導媽媽突然來了,說星期五考完畢業考的午後,她要帶我們班的二個孩子去聚餐,希望我代為詢問家長的意見,然後就這樣又聊掉一節課。

 

婉容是一個很容易痛恨別人、會對著老師大罵三字經的女生,開學之初,我看過輔導記錄,所以一直是小心應付,因為怕自己在課堂上不小心和她開戰,會髒字滿天飛。二個學期來,她只有失口過一次,是上學期有一回國語課,抽籤抽到她做即時表演,當時她的人緣不好,所以全班鼓譟說她拖拖拉拉,頓時她目露兇光, 大罵全班,不過她始終不敢抬頭看我。下課我把她叫到外面去,廢話說了一堆,

採用柔性勸導的方式,她還是沒有抬頭看我。但從那次後,我沒再聽過她亂罵別人。老實說,這中間我也耍了不少心機,常常當著大家的面稱讚她聰明可愛,變得愈來愈溫柔了,偶爾也在聯絡簿寫些鼓勵她的話,就算她沒做到,也當她有做到。總之,我想這就是教育裡所謂的比馬龍效應吧。

 

另一個和我一樣都是去年才來的轉學生。開學後沒多久,聽到有人說不喜歡和家倫玩,因為他實在是太調皮。其實我是很喜歡家倫的,因為他玩得起,從來不會亂打小報告,受了小傷也無所謂,綜合各種因素,直覺他日後的事業一定做得很大,只是這事業還不知是黑是白。怕家倫會被排擠,幾次課堂上,我都大力稱讚家倫的真誠直率,這倒不是什麼計謀,我是真的蠻欣賞家倫這小子。家倫和爸爸、弟弟住,但爸爸因為工作忙幾乎從來不回家的,沒有人督促他的功課,剛來班上時,每天都缺交功課,忘了有一次我和他說了什麼,他就很少再缺交了,我想他準時交功課,不是因為對成績的重要有什麼體認,而是他覺得我慧眼識英雄吧,所以用這樣的方式來回報我。

 

輔導媽媽很感慨的告訴我,她覺得這二個孩子很幸運能在這個班。我想我的表情有點尷尬,因為我覺得我並沒有特別為他們做什麼,心虛使然,我變得有點結結巴巴。媽媽說,在這個班,他們二個沒有被貼上任何標籤,因此過得很快樂,她輔導的另一個孩子,因為級任老師一點兒也不認同那位學生,還常常出言諷刺, 造成學生信心嚴重不足,極度畏縮,輔導起來特別吃力,成效也很低。

 

聽了輔導媽媽的話,覺得有點難過,其一是,那個老師,看起來蠻有中年男人的魅力,一直對他印象還不錯的說,一下子跌到谷底,外表真的只不過是一只人肉面具罷了? 其二是,難以想像那女孩是以什麼樣的心情,在那個老師面前,度過這二年的時光。

 

孩子都是需要讚美的。除了爸爸媽媽,老師的話常常也很夠力。我們家裡糖果、餅乾、貼紙一堆,可是小侄子並不特別喜歡,反而是幼稚園老師給的東西寶貝得不得了。也有家長跟我說過,好像老師請的飲料都特別好喝特別甜。雖然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請他們喝過飲料。

 

有一點很好玩的是,大部份的學生都很怕<親師交流>,很怕爸媽和老師說什麼,也很怕老師和爸媽說什麼。這項弱點,堪稱是大多學生的死穴。現在想想,難怪,學生常說我的城府很深,不過,我並不贊成老師沒有事先和學生溝通,就直接向家長報告;一方面我覺得這是爪耙子的不良示範,一方面我覺得應該先和學生溝通勸誡,若履勸不聽,再告知家長還不遲。記得高中時,我的導師一聲不吭打電話到我家,說我最近很不認真,害我被媽媽罵了一頓,當時我就覺得我的導師真是一點風範都沒有,我都幾歲的人了,又不是什麼不可原諒的錯誤,為什麼不先跟我說。 所以,我又用了自己的經驗,類推別人的想法與情感,因此若情節較為嚴重,我才會請學生自行回去向爸媽解釋清楚,當然他有沒有全照實講,我不清楚,但如果家長會再打電話來關切,就表示這孩子大概又說了不少謊。

 

畢業在即,學生在作文本裡描述對我的印象大多是愛笑、有趣、特別......。老實說,學生對我的感覺怎樣,我倒不是那麼在意,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人格特質。我所希望的是,有一天,他們之中,會有人在生命的旅程中,突然想起,我曾經說過的某一句話、我曾經做過的某一件事,心有同感而有所體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