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一進教室,又是一團亂。是之前大地震時,震得有些鋼樑損壞,所以趁著上星期我們去畢業旅行時,進來整修一番,這禮拜來了第二次。

 

施工後,教室灰塵土石散落,我能接受,但怎麼還會吐了滿地檳榔渣,白板也被用奇異筆寫一些奇怪的字,更扯的是,連我改作業的紅筆都接連失蹤。我派小朋友去總務處報告,結果小朋友回報說,總務處老師說:「吐檳榔渣,是一回事。」、「畫白板,是一回事。」、「紅筆被拿,是一回事。」, 除此之外,還反告一狀,說我們班有一個女生去那裡借鑰匙沒還,也沒登記名字。

 

我沒想過要總務處特別處理,只覺得這樣的情況有必要告知學校,但更沒想到的是,會得來這樣的回覆。我不是一個愛惹事生非的人,通常我是極度低調的,

但這番轉述,讓我很不高興,這豈是一個為人師表該有的態度,說一句「好,我知道了。」有這麼困難嗎?

 

問了班上女學生,是否有人去借了鑰匙,大家都說沒有。我不敢保證每個人都說實話了,但身為導師,在這樣的狀況下,尤其在總務處老師的回覆下,我那種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怕麻煩個性,突然消失殆盡。我要小朋友下課再去問一次那位老師二件事,一是女學生什麼時候去借鑰匙的?女學生的外型如何?二是請問老師貴姓?

 

第二堂上課,小朋友回報了借鑰匙女生的特徵及那位老師的名字。我們班並沒有那位老師所描述外型的小朋友,而全班女生為了以示清白,沸騰著自願下課去被指認。沒多久,那位老師來到我們教室,客氣的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並說鑰匙不見可以去總務處重打一把,紅筆也可以再跟總務處申請。

 

後來學生說,當他們請問那位老師姓名時,老師的第一個反應先說:「為什麼這麼問?」,我早已交待若被反問,就說:「是我們老師要請教的。」

 

我只是一個代課老師,而且只帶一年,知道那位老師的名字,沒有什麼特別的用意,只是想知道是哪位老師給了這樣的回覆。

 

常常會從一些人的細節反應中,在心裡作一些評價。當然,我是大人,不是太過虛偽奉承的表面功夫,我還是做得到的。心裡的評價,只是我對人性了解的試驗過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