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風又輕輕的吹送 相聚的光陰匆匆

            親愛的朋友請不要難過

            離別以後要彼此珍重

 

            綻放最絢爛的笑容 給明天更美的夢

            親愛的朋友請握一握手

            從今以後要各分西東

 

            不管未來有多遙遠 成長的路上有你有我

            不管相逢在什麼時候

            我們是永遠的朋友

 

            鳳凰花吐露著豔紅 在祝福你我的夢

            當我們飛向那海闊天空

            不要徬徨也不要停留

 

            不管歲月有多長久 請珍惜相聚的每一刻

            不管多少個春夏秋冬

            我們是永遠的朋友

 

想不起國小畢業時的任何事...

 

預演了幾遍畢業典禮當天的行進、頒獎的所有流程,其實我的心裡比那些畢業生還緊張。因為我要負責六年級導師致詞的部份。預演時聽見在校生及畢業生代表致詞時流暢的表現,心裡更多了些壓力,我可是老師耶,總不能上了台還支支吾吾吧,那真的會很糗。

 

稿子早就想擬了,一直偷懶,不定心,寫不出什麼東西,一向太放縱自己的任性,所有的事總是得拖到最後一刻,才有急中生智的可能,所以很少早早就規劃好什麼事情,或早早就把作業完成,凡需要動到腦力的,總是要在那種迫在眉睫的時候,靈感才會油然而生。

 

況且,寫稿是一回事,上台能說得出口又是一回事,太過矯情造作、太過溫柔諄諄,都不太適合我。

 

還是儘可能寫了一篇較適合我的稿子,然後就開始背稿了。背稿,聽起來有點好笑吧,但沒辦法,我這種神經緊張型的,只能用這種方式來減少出槌的情形。

 

自己背書,總是可以很流利,但只要有人旁聽,就得到處"撿字"了。我們班的小孩,都知道那天是我要代表上台,要我在教室唸給他們聽,說到時只要看著他們,就不會緊張了。但,畢業班老師代表致詞,是畢業典禮的最高機密,只能在當天展示。

 

後來,有人說,每屆老師都是拿著稿子上去唸的,不用緊張。學年主任也說,就拿著稿子上去,慢.........,就行了。

 

操場上。天氣微悶,至少沒有大太陽。畢業班導師們,難得個個人模人樣。領著小孩進場,坐定位置,開始有爸爸媽媽們過來打招呼、送花、握手、致意、照相。大家都很客氣,說的都是"謝謝老師一年來的照顧"之類的話,也有家長問起會不會繼續在這裡任教。

 

頒獎的時間很久,底下已經亂哄哄的,因為大部份的班級都和我們班一樣,忙著拍照什麼的。接著是校長及各式各樣的來賓致詞,我在想,如果待會兒我上台時, 學生們也持續這種耳鳴效果,我一定很高興。老師講話時,總是希望學生能專心聽講,但今天我沒有這樣的期望。我也知道不可能,因為接下來是畢業生致詞、在校生致詞,這些會要求畢業生起立或在校生起立,一有起立的動作,大家一定會安靜下來。

 

不知道他們到底有沒有聽懂我在講什麼,下台後回到班級區,隔壁班的家長立刻說"你講得真的很好,八班已經一大堆人哭了",連五年級老師都說"我們班也哭成一片"。達成了學年主任給的使命,其實是蠻意外的,因為我自己根本沒有這樣的打算要把這群孩子弄哭。不過顯然學年主任還不甚滿意,說如果再講慢一點, 會有更多學生哭。有點變態吧,畢業的氣氛。

 

唱著驪歌和朋友,難過的氣氛繼續渲染,預備好的衛生紙不夠使用,每個人眼睛、鼻子都是紅通通的。

 

怎麼都想不起自己的小學畢業典禮,是怎麼一回事?有沒有頒獎?有沒有唱驪歌?有沒有掉淚?完全沒有印象。

 

回到教室,發放獎品,稍做休息,便帶隊繞校園一圈,然後送他們離開校門。

 

用特大黑色垃圾袋,把所有學生送的花(應該算是家長送的花)、小禮物、卡片打包回家。從三樓走下來,我在想,這就是當老師的樂趣吧,當你的努力讓學生有了改變、被家長肯定,你就會覺得這一年來的辛苦是值得的。連你自己都會被自己感動。

 

畢業典禮結束了。

 

不知道是否有人會記得, 我說的:

 

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出類拔萃,但你一定是獨一無二的,要對別人有信心,更要對自己有信心。最珍貴的獎,是你自己頒給你自己的。未來,是一個全新的舞台, 你想跳什麼樣的舞,你希望別人看到你跳什麼樣的舞,由你自己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