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至今,生活就是一個“忙”字可以形容。忙著級務安排、學生管理、作業取向家長是否滿意。好不容易讓班級經營上了一點軌道,緊接而來的就是下個星期的期中考,所以現在忙著給學生復習考試,其他班級早在上上上禮拜就如火如荼的展開每天三科的復習考,而我們班卻是這個禮拜才要開始。這無關老師的仁政,該歸功於他們有這樣凡事都不太認真的導師,總是要等到火燒屁股才知覺某些事情不做不行。即使是這樣,班上的學生仍然不滿意,邊考邊叫,都怪我平時太放縱他們,這些不知足的傢伙又來討價還價。千萬不要以為小學生什麼事都不懂,他們精得很,會觀察老師的“耐性”,偶爾也會“踹一踹”老師的極限;這次,當然不能妥協,一定要做的事,就得做。所謂“一定要做的事”,當然也是由城主我來定義。

我總是安慰他們,熬過這個禮拜,就輕鬆快樂了,因為接下來是運動會、畢業旅行和聖誔節活動。不過,輕鬆的是學生,快樂的也是學生,我則是一點兒也不覺得興奮,因為這中間的過程及結果都是老師要出力傷神的呀!我想,這也許是菜鳥老師的悲哀,還不太能好好享受這種“樂趣”。我怎麼可能會有什麼樂趣,如果再想起下學期要在全校師生及家長面前上台畢業致詞。

不過抱怨歸抱怨,這樣的生活倒也不是完全無一可取,只是我還來不及細想。

早上七點起床,七點半出門,七點四十到校,開始一天的書香生活,下午四點十分離校,晃到超市買點晚餐的材料,四點半回到住處,打開電腦,收收信,點看幾個常去的站台,再洗個會燙皺皮的超熱水澡,心情好的時候,也許還會順便敷敷臉,然後洗菜煮東西。這陣子準備晚餐,常花了我許多時間,用餐的時間也變晚了,吃完飯,再回到電腦前,踢踢撘撘的記錄一些東西,更晚些,隨意拿本書翻看,也就想睡了。有時晚上有社區大學的課,上完課回到家,攤在床上,便動彈不得。

剛出社會的那一年,每天從基隆通車到台北上班,每次在台汔車站內,看到一排一排的人龍,我都在想:原來,這就是“生活”啊…早上起床,匆忙趕車,上班,下班,塞車回家,吃飯,看電視,睡覺,早上起床,匆忙趕車,上班,下班,塞車回家,吃飯,看電視,睡覺,早上起床… 每天,每天….。原來這麼枯燥無聊的循環是大部份的現代人一生所過的日子。可以選擇嗎?如果可以選擇,我想沒有人願意這樣,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夠不管世俗的眼光,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呢?

上班九小時,通車四小時,睡眠八小時,再扣除一些零碎瓜分,每天真正屬於自己的時間,真的很少很少了;如果結了婚,還要照顧先生和貝比,那就更可憐了。

因為想要脫離這樣的貧窮,所以才想當一個老師,一個去偏遠地區教書的老師。我猜想那樣,或許我能有較富裕的時間來養活真正的我。除非天上掉下來一個快掛了的田轎子老頭,不然如何悠栽度日呢。白日夢,高中的時候作太多,現在可不敢想了,況且算命的說我命中無貴人,所以還是認份一點吧。

這幾年讀書考試,取得教師資格,今年夏天卻沒能如願能去花蓮教書。教師的缺額愈來愈少,而強中自有強中手,尤其我一點兒都不強,對於明年的教師甄試根本沒有把握,但仍選擇在台北當一年的代課老師。

打零工,過生活,一路遊盪流浪,原本是我理想中的人生狀態呢。

這幾天,晴朗,但風大,改完考卷,我站在教室靠外側的窗口看,欒樹上點綴著操場上舊跑道的顏色,是橘的,紅的,還是粉紅的,我認不清。枝葉被風吹得搖曳,有點舒服,有點微冷。這或許是當老師的另一個好處吧,每天的“上班”時間中總有一二個小時,是可以自由的,雖然可能還是要備課,或是批改作業,但至少是自己一個人的,待在教室… 這是我的孤僻吧。最喜歡的,還是,一個人靜靜的,做事。

從三樓往下看,可以看到的,不多,也不少,除了被風掃得一付快不支倒地的枝葉,有時會有小朋友在那窄窄的廊道裡打球,越過圍牆是人行道、馬路及路的另一端。路的另一端是高樓,樓下有許多店面,多半是補習班和早餐店。

這不是我要的景色。如果一眼望去,能是一片草原,一座高山或一望無際的海洋,不是更舒暢。

所以,想去花蓮。所以,想過一個隱者般的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間或種菜澆花、讀書思考,即使沒有自以為可以提升氣質的古典音樂相伴,也可以隨口哼哼卡農曲調,聽聽樹林裡的蟲鳴鳥語,還有那,總能令我感到平靜的潮浪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佐喵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